《正能量》读后感
《正能量》读后有感
最近,无论是媒体宣传还是社会舆论,都有一个词出现频率颇高——正能量。今天我要说的这本书,就叫做《正能量》。这是一本心理励志书,本书作者拥有“英国大众心理学传播第一教授”的头衔,他的心理学研究成果享誉国际,他的研究在英国超过150个电视节目上播出。本书通过各种实验和数据,向我们阐释了“表现”原理,破除了我们过去秉持的“性格决定命运”“情绪决定行为”等认知,揭示了什么样的行为模式可以影响人的信念、情绪、意志力,通过一系列的训练方法,提升我们内在的信任、豁达、愉悦、进取等正能量;
规避自私、猜疑、沮丧、消沉的负能量。运用“表现”原理激发出的正能量,可以使我们产生一个新的自我,让我们变得更加自信、充满活力、也更有安全感。
追根溯源,什么是正能量?科学的解释是:以真空能量为零,能量大于真空的物质为正,能量低于真空的物质为负。而《正能量》一书的作者给出了“一切予人向上和希望、促使人不断追求、让生活变得圆满幸福的动力和感情”这种解释。这正是当下人们普遍缺少却积极追求的。
詹姆斯曾这样通俗的我表述他的思想:“如果你想拥有一种品质,那就表现得你像拥有了这个品质一样。”人们通过有意识的操作自己的行为,获得某种积极的“正能量”的积聚,从而获得正面的情绪。他还教我们一种新的排除负面情绪、传递正向能量的方法,特定
的行为决定了相应的情绪。人心中的能量的方法,特定的行为决定了相应的情绪。人们心中的能量存在着正、反这这两种能量,当正能量不断被激发时,负面情绪会逐渐被取代,人的幸福感也会慢慢增加。
在这里,我想以粗浅的文字和个人的理解,结合我们的统计工作与大家分享我读这本书的所得所思。
一、努力进取、甘于奉献,是工作中激发正能量的法宝 刚接触计算机这个专业是,我感到很枯燥,每天都要面对那些密密麻麻的代码,且只有认识我,我不认识它。每天敲着这样的代码,这样日复一日、紧张忙碌的学习,曾一度消退了我的学习激情。然而,当我停下,环顾四周,却发现的同届同学都在不辞疲惫、默默无闻地学习着、奋斗着。有人在认真看每一段代码,有人在一丝不苟地整理自己写的代码,有人紧锁眉头研读分析出错的程序。看着眼前的一切,内心也多了几分豁然和坚定。他们正在用自己的行动,向我传递着踏实、勤奋的“正能量”。就是这个默默无闻、脚踏实地的集体,培养出了我勤奋踏实的学习态度和坚韧沉静的性格,也培养出了我对计算机这门课程由衷的热爱。现在的我很享受这个理性与激情并存,严肃认真又不失活力的统计世界,在这里,我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学习着的幸福”。
二、豁达善良、公平正义,是人际交往中传递正能量的关键
和谐的人际关系,能够给我们带来愉悦舒心的工作氛围。古语有云“投之于木桃,报之于琼瑶。”很多时候人与人之间的相互理解、相互包容至关重要。保持善良的品性,以豁达的胸怀对待周围的人和事,用理性、公正的标准来判断身边的是与非,是人与人之间互相传递的另一股“正能量”。
很多人,没有权力在手者的得意,没有功勋卓著者的刮目,没有受人敬仰的荣耀,也没有热情澎湃的掌声。平凡的岗位,平凡的工作,造就了他们坦诚、正直的处事态度和善良博大的胸襟。祖国同胞遭遇灾难,我们捐衣捐物、奉献爱心;
同事临患疾病,我们亲切关怀、无私帮助;
工作任务分配,大家不计得失、任劳任怨;
干部评优选拔,大家实事求是、公平公正。中国有个成语叫“耳濡目染”,长期与这样一群品质优秀、作风正直的人为伴,定能形成一个团结协作、工作效率极高的团体。
三、乐观向上、健康生活,是精神世界释放正能量的源泉 如今社会,压力种种,面对着纷繁错乱的光电声色,有效地释放压力,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成为了大家共同的追求。我们统计人在工作之余,调节生活,缓解压力的办法也是独具匠心、不胜枚举。机关党委和团委定期举办了各种球类比赛和户外拓展活动,在运动中愉悦身心、化解疲劳、健壮体魄;
举办新春晚会,大家集思广益,编排各种类型的精彩文艺节目,在欢声笑语中交流了感情、凝聚了力量;
倡议大家关爱贫困儿童,向贫困山区的孩
子捐书捐物,投身公益事业。这些有益身心的活动,强健了我们的体魄,丰富了我们的生活,让我们在快乐中开展工作,在工作中创造快乐。
可能有很多人常常这样想:工作和生活的原始动力是什么?或者说,让我们生存下去的原始动力是什么?对于这个问题,几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而且,每个人的答案也都不尽相同。但有一点,是几乎每个人都认同的:我们都想活得阳光一点朝气一点有力量一点,工作带劲,生活有味,生命所到之处,一片鸟语花香,心底所思之事,也山清水秀般明朗。但有一句俗话说得好: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各有负担,尤其是在社会浮躁的当下,总有一些事情让我们身陷困惑、争执和消极能量之中,并波及身边的每一个人,也因此降低了生命质量。
其实,不管我们属于哪个社会阶层,从事何种工作,正能量都是我们所渴望的。这本书采用了具体实在的案例和训练方法,以便让我们更快受益。在“肌肉的魔术”这一章,让我们以肢体语言来增强自己的意志力,用一种名为“做点不同的事”的方法来进行一系列练习,比如说,一天不看电视,写一首诗,与一个老朋友取得联系,走不同的路线去工作,这些看似简单的方法会在改变自我养成良好习惯方面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坚持这些细节,说不定哪天就会发现,我们不再是那个仅仅麻木重复自己旧行为模式的人,而是变成一个能够控制
自己的人生、对身边的环境作出反应的人。对我们来说,当我们这样做时,正面的能量、惊奇和喜悦,才会源源不断地回应我们。
一个人的正能量可以让我们变得自信、乐观、向上,一个社会的正能量可以形成免疫气场,让道德保持健康。一个人可以不伟大,一个社会可以有瑕疵,但是不可以没有正能量。我们需要正能量的鼓舞,为了全社会那份向善的信心和希望,我们每个人或许应该反思——在抱怨之前,先要保证自己积极地传递正能量,用我们的正能量去感染别人,推动社会和谐和进步,那才是我们应该追求的。
《正能量》一书教我们:如果你有自信,它会释放出能量,推动你走向成功;
如果你自卑或恐惧,它也会释放出能量,导致你走向失败。其实我们生命中很多时候,很多事,是我们能做或不能做的。每个人的正能量因人而异,各有不同,所以我们要自己去挖掘开拓,做我们自己喜欢做的事或我们擅长的事。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也许当我们拿起这本书,每个人的感受不一样,但是这本书一定会激励我们积极向上。也希望每个人都拥有正能量,以此支撑起一个强大的内心,并影响身边的每一个人,拓宽生命的广度,在有限的人生里,享受无限的思想和爱带来的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