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科12102班刘璐璐 “正能量”,这一词,我忘了首先是从哪听到的,我一向不是一个跟得上潮流的人,各种知识了解的也不多,我只记得那段时间”正能量”这词很红很热,周围的同学说话也不时用上“正能量”这词,我一听就喜欢上了这词,也常把这词挂在嘴边,比如我有个朋友名字中有个曼字,我们平常都叫她奥特曼,在遇到挫败的事时,我总说:奥特曼,世界又出现灾难了,该你出马了,请你给我正能量吧!虽然事情结果没有得到丝毫改变,但心情却得到安慰,对自己更有信心。
我相信“正能量”不只是带给我安慰,它之所以那么热火,必有它的道理,这几天我接受了朋友的推荐,看了《正能量》这本书,才发现这里有那么多有趣而深刻的东西,有些遗憾没能早点了解,不然我大一就不会那么迷茫了。
"正能量”本是物理学名词,而“正能量”的流行源于英国心理学家理查德·怀斯曼的专著《正能量》,其中将人体比作一个能量场,通过激发内在潜能,可以使人表现出一个新的自我,从而更加自信、更加充满活力。“正能量”指的是一种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动力和情感。当下,中国人为所有积极的、健康的、催人奋进的、给人力量的、充满希望的人和事,贴上“正能量”标签。它已经上升成为一个充满象征意义的符号,与我们的情感深深相系,表达着我们的渴望,我们的期待。
其实,“正能量”在中国迅速走红,也离不开网络的力量,据说,在奥运火炬传递期间,很多博主在微博上发表“点燃正能量,引爆小宇宙!”和“点燃正能量,运气挡不住”的博文,之后这两句迅速被网友跟进和模仿,这两句话也成了时下网络最热门的句子。后来网友把点燃正能量的励志口号与伦敦火炬传递结合起来,伦敦奥运火炬成了正能量的代言物,正能量一词也借此在中国走红。
认真想想,“正能量”一词被人们认可是必然的,因为正能量所赋予的含义是人们内心深处渴望得到的,是无论世界怎么改变,人们都想要追求的,它如酿
酒一般,愈久愈醇,况且最近总听到一些让人伤心的事,而这些事的避免,少不了正能量的出现。
《正能量》这本书侧重于从心理学的角度用大量的心理实验验证了心理学家的一些推断,颠覆了以往个体经验冲突过程中所形成的一些观点、态度和思维方式,自己能力有限,没有办法去做这些专家曾进行的各种实验,只能凭借他们的一些观点做些主观的不太负责的判断,重新审视自己的情感、情绪、生活态度、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等,寻找根源,如何激发人的正能量,让人能健康快乐地面对生活、工作、人际交往等,也让读者更容易接受作者的观点。
书中,作者首先从威廉·詹姆斯的“表现”原理出发,调整自己的情绪体验,学会让自己真正地快乐起来。我们习惯于“我们快乐,所以我们会微笑”,微笑表达快乐的逻辑,微笑是人的一种面部表情而已,然而能令人微笑的因素是什么?我们为什么会微笑?人的存在是与人所产生的各种需要同一的,人的需要是否得到满足一直是衡量人是否快乐的标志,人的需要是多元的,也是多层次的,由此人的快乐也是多变的,人的快乐体验是在需要得到满足的过程中表现出来的,无法断定人最快乐的时候就是需要得到最彻底满足的时候,快乐是人生存的出发点,也是归宿,经验的理解,需要得到满足,人就会快乐,快乐人就会微笑。“表现”原理表述了微笑和快乐的另一种关系,强调人微笑了,心理就快乐了,人的正能量就增加了,所以要想快乐就得面带微笑。没什么坎坷是过不去的,我现在心情不好的时候,喜欢按作者说的去做,似乎我现在更有信心了,不时地会有正能量围绕着我。
而对于那些需要迅速有效控制怒气的人,深呼吸往往非常有效。深呼吸法需要你将舌头放在上牙齿后部的口腔顶端,然后心中默数五下、用鼻子慢慢呼吸,然后心中默数七下、屏住呼吸。然后默数八下、慢慢通过撅起的嘴唇将气呼出。重复以上过程四遍,你的心情可以彻底平复下来。
从书中我也明白了生气会抑制正能量,另外愤怒情绪通过表现得咄咄逼人而将心中的怒气释放,这是不对的,并且可能会使情况变得更糟。
我从书本上还知道了许多有趣的以前不知道事实,例如,着装隐含着神奇的能量;
渴望能激发爱的吸引能量;
抑制人类的行为或面部表情可以使他们免于感受到某种情绪······
由于这本书看得比较匆忙,有许多还未真正领会,但我觉得这是一本好书,一本可以真正解惑的书,我会反复认真地读,相信每次都会有意想不到的感觉,慢慢领会其中的奥妙,把它运用到自身身上来,充分发挥自身的正能量,带给自己和他人快乐,同时,从这次阅读发现,我好久没阅读书籍,我应该坚持阅读,开阔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