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名著——《白洋淀纪事》读后感
白洋五日看回花,馥馥莲芳入梦来。碧波滚滚,淀鸥嬉戏,一簇簇的芦苇挺立在湖面上,像是训练有素的士兵,守护一方安宁。白洋淀水乡的景致当然不止于此,但若不是读了《白洋淀纪事》这本书,我想任谁都不会知道这地方,更不会知晓这里曾经硝烟弥漫。
那时正值抗日战争爆发的特殊时期,白洋淀以及周边地区都饱受日本侵略者的摧残与折磨,人民生活凄苦不堪,但却依然保持着对祖国、对民族的忠诚,对生活充满热情。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山河破碎,硝烟四起,身为国民的一员,又怎能坐视不理?有些人主动离别亲人,加入抗战队伍,有些人则在后方通过自己的办法为抗战事业作出贡献。
“这里到处是苇,人和苇结合的那么紧,人好像寄生在苇里的鸟儿,整天不停地在苇里穿来穿去。”一句话,将白洋淀人民与苇之亲密展露无遗,“如果单纯是苇,如果单纯是好看,那就不成为冀中的名胜。”的确,这片苇地,如果没有它背后的故事,没有那些日夜奋战的抗日英雄们,又怎会显得如此与众不同?水生,原生,芦苇荡中的老头……他们是平凡的,平凡到也许你与他擦肩而过,都不曾忆起;可他们又是伟大的,舍弃小家,保卫大家!
霍去病的“匈奴未灭,无以家还”固然令人敬佩,董存瑞高举炸药包舍身炸碉堡却也可歌可泣,但革命的胜利,却不仅是仰仗于这些英雄的,在他们名垂千古的背后,还有亿万万的人民子弟兵和怀抱极大革命信仰的普通百姓。
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勋与世长存!正是因为有千百万像《白洋淀纪事》中水生嫂一样的普通民众,才使我们的民族历经磨难而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以国为国,以天下为天下”,百年前华夏儿女立下报国鸿志,不惧炮火硝烟,砥砺前行;或有人躬身案牍、悉心钻研,为复兴祖国挥洒青春热血。吾辈青年,亦当接过振兴中华民族的重任,以吾辈青年意气,谱祖国大美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