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白洋淀纪事》读后感
在《白洋淀纪事》中,作者孙犁用清新自然的笔墨,刻画出了一位位英雄的精神。与别的战争作品不同,它没有血性的场面,而是用朴素的语言记录下了这感人的事迹
孙犁的笔下,有过于自信却聪明勇敢的老头在苇塘;有爱夫心切勇敢与敌人斗争的一群聪慧女人们在芦苇的海里;有个待乡亲如自己的家人,敢于对抗不良风气的妇女秀梅在河滩芦苇丛中命令战士原生去卡枪;干部和全村的男女机智地躲过敌人的搜查,中年男子却永远坚定地躺在了那里……可最令我感动的便是赵老金老人。
赵老金是个爱憎分明的人,平日的他宽心,看得广,有很洒脱、很乐观的看法,可自从敌人来了,他便很是愁眉不展,咬牙切齿。他有个幸福、美满的家庭,热情伶俐的老伴和明理懂事的女儿,唯一不足的就是两个男孩儿全没拉扯大就没了。
老金一家人帮助战士们,却遭到敌人的攻击,二十个战士最后只剩下两个人,大娘整日以泪洗面。很多战士跳下水,被活活冻死,河结冰了,老金砸开河面,打捞着战士们的东西,打捞着一种力量,打捞那些英雄们的灵魂。
整部作品给我们的感觉就像书中所说:“这里的英雄事迹很多,不能一一记述,每一片苇塘,都有英雄的传说。敌人的炮火曾经摧残它们,它们无数次被火烧光,人民的血液保持了它们的清白。”
三、让我们浅浅地读名著——《白洋淀纪事
初读《白洋淀纪事》,我能深切的感受到,作者的文字朴实真诚,讲述的也往往都是真实发生那个时代的故事。这本书就是由一个一个零碎事件编织而成,但它的主题却不变:在残酷的战争中发现真善美。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故事,是《香菊的母亲》这篇文章。香菊的母亲,是一个非常热情,积极的斗争骨干。六岁时就被一个大她二十岁的男人娶做妻室,但她的丈夫,却因为受到地主的压迫而变成了傻子。于是在香菊的母亲还年幼的时候,就得当男当女,买东买西。
但香菊的母亲并不纠结于自己的身世经历。成长的环境恶劣,虽然没有给她一个美好的童年,却很好的磨练了她。她总顽强的奋起斗争,在公审大会上,香菊的母亲勇敢的站出来揭示地主们的丑恶嘴脸,与此同时,即使已经不再是青春的年龄,她依旧努力学习。
从香菊的母亲身上,我看出了一些道理。虽然她小时候经历了种种磨难,但是她挺了过来,并接受革新,抛弃旧思想,同自己的女儿一样认真做功课。而我们现在,也要勇于追求自己的理想,不断进取,改掉坏习惯。所有人都应是如此,把曾经的苦痛都留在过去,不停止奋进。
四、白洋淀里论英雄
白洋淀是一个极其不引人注目的小地方,小到以至于在读这本书前都不知道它的存在。但这样的一个小地方也会出现妇女解放的新思想,让我不禁为大中华的力量更感叹不已。
白洋淀的人们从只懂锄地干活,变得勤奋好学;一个个曾被蔑视的农家妇女,也组织起来了‘‘互助组’’‘‘妇女自卫队’’。其实《白洋淀纪事》中没有什么家喻户晓的英雄,只有每人都做一点为革命胜利的小事,才像滚雪球一样由小的成功,‘‘汇聚’’成了革命胜利。狼牙山的五壮士、炸碉堡的董存瑞、堵枪眼的黄继光等人的英勇事迹感不感人?回答是肯定的。但像白洋淀纪事中帮助里外交通的老头子、奋发图强的吴召儿、关照烈士的马金霞等无数无数的小人物,他们又感不感人呢?答案是绝对的。正是因为有这样无数默默无闻的英雄在奉献,革命才能胜利。
白洋淀的人们真诚、质朴、进取,这些品质是可贵的。而在孙犁的笔下,严酷的现实和人性之美,紧紧和白洋淀的水、草、房屋拴连在一起,融为一张世间最美的图画,牢牢地刻在了每一位读者的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