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书呆子,看起书来雷打不动。但要问我最喜欢什么书,还要数我国的四大古典名著之一——《西游记》了。
《西游记》的作者是吴承恩,全书共有一百回。一至七回写的是孙悟空出世至大闹天宫的故事;八至一百回写的唐僧师徒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去西天大雷音寺取得真经的故事,蕴含着人必须经历艰难才能获得幸福与成功的真理。
这是一个富有传奇色彩的古典神话,但一个个离奇古怪的故事情节,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人世间的真善美。《西游记》,真是一部百读不厌的经典作品,每次品读都有不同的收获,不同的心得。几个代表性的人物更是被刻画得栩栩如生:诚心向佛,坚持不懈的唐憎;机智勇敢、疾恶如仇的孙悟空;憨态可掬、好耍小聪明的猪八戒;还有忠诚老实、勤勤恳恳的沙僧;还有一心想吃唐僧肉的各路妖孽和那些每天逍遥自在的神仙……它们妇孺皆知,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西游记》中还有许多脍炙人口的故事。其中,“大闹天宫”给我的印象最深刻。孙悟空取得金箍棒,当了美猴王,自封为“齐天大圣”。被太上老君请上天做弼马温,当孙悟空知道弼马温只是一个小小的管马官时,气得打坏了马院。又捣乱了蟠桃会,翻了炼丹炉,还把云霄宝殿捣毁了……最终,这野性十足的孙悟空被如来佛祖用高大的指山压住了,又用封条加固,让孙悟空插翅难逃。这回表现了孙悟空对自由的无限追求,却以悲剧收场,令人回味无穷。
《西游记》不愧是中国第一神话长篇小说。它告诉我们:要实现一个目标,完成一项伟大的事业,必然会遇到许许多多困难与挫折,我们一定要顽强地战胜这些困难与挫折,只有“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最终到达成功的彼岸。
在这骄阳似火、烈日当空的暑假里,我读了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西游记》读书笔记600字。这本书是明代著名作家吴承恩写的。书中那一个个曲折动人的故事,让我感受颇深。
《西游记》是中国文学史上的一颗明珠。它是一本神话小说,讲述的是心地善良、为人仁厚的唐僧、神通广大、嫉恶如仇的孙悟空、好吃懒做、贪财好色的猪八戒和任劳任怨、勤勤恳恳的沙僧去西天取经的故事。一路上,他们师徒四人千辛万苦,降妖除怪,走了十万八千里路,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取得了真经。
整本书中,令我感触最深的是在困难面前,师徒四人临危不惧、镇定无比、聪明机智。
无论在生活中、学习上、工作上……我们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挫折,我们不能做温室中的花朵,我们要不怕辛苦,勇往直前地去挑战它们,相信只要我们有信心,开动脑筋,努力拼搏,我们就一定会尝到胜利的果实。俗话说得好:“信心是成功的一半。”
最近,我所参加的民乐团在彩排“金蛇狂舞”准备演出。排练前,好几次,我多么像一只“缩头乌龟”,可是一想到《西游记》中的师徒四人,我便坚定了信心,毫不犹豫地戴上太阳帽,披上披肩,头顶火球般的太阳到青少年活动中心去;排练中,好几次,我的动作不够标准,手上磨出了泡,我多么像一只“泄气皮球”。
可是一想到《西游记》中的师徒四人,我这点苦又算得了什么呢?我强忍疼痛,一遍又一遍地、不厌其烦地练习着、改进着,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老师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像一朵雨后盛开的鲜花。我笑得更是灿烂无比。最后,在演出中,我们发挥自如,终于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我喜欢《西游记》,这颗“明珠”让我爱不释手,是它鞭策着我走向成功,使我深深懂得:胜利的曙光只属于勇敢者,只属于坚持者。
话说孙悟空一行人取完经之后,唐僧成了佛,而悟空等人却没了工作。惨哦,就因为了几个错就要面对一项艰巨的事——找工作。因为现代找工作很难,哪里都是高科技。于是悟空就对两位师弟说:“师弟们,明天我们去科技大厦,大家都拿出真本事来!”
第二天,悟空就带领师弟们到了现代科技最高的科技大厦。
为了能第一次面试就成功,悟空三人一进门就对老板问好,老板却傲慢无礼的说:“就你们三个也到这来找工作?知道这是什么地方吗?”悟空的火脾气又爆发了,怒气冲冲的对老板说:“老孙五百年前大闹天宫时你还没出生呢,就敢对老孙这样说话?”老板听了,羞恼成怒,狂吼道:“你以为你是谁呀,不就是一只妖猴吗?来找工作就得听我的!”悟空听了:“好,那你给出个题!”……1个小时后,吵架终于停止了。(八戒和沙僧拉的,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八戒说:“我给你做道菜,保证你没吃过!”于是八戒就做了一道“鲤鱼摆尾”一道红烧鲤鱼,它的尾巴却一直在后面摆。老板一尝,心花怒放:“这样的厨艺,厨师非你莫属了!”八戒当上了厨师。
沙僧对老板说:“我给你打扫卫生。”1秒后,老板的房间亮洁如新。老板见了说:“打扫着么干净卫生局局长非你莫属了!”沙僧当上了卫生局局长。
悟空见了,说:“我送邮件吧!”老板想测试一下悟空,就让他给安全局送一封信,送完了让安全局他打个电话。半秒后悟空回来了,等了一会儿电话才响起。老板吃惊地看着悟空:“跑那么快当邮递员是肯定的了!”
这下悟空、八戒、沙僧三人如愿以偿,好好干着自己的工作。
原著《西游记》的读后感西游记的作者是明代的吴承恩,西游记讲述了:孙悟空出世后,和猪八戒,沙和尚一起陪同唐僧去西天取经的故事。
在《西游记》中,他们师徒四人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最终取得正果,但他们四人的性格各不相同。
唐僧是一个善良虔诚的苦唐僧,不辞劳苦,不畏艰险,但又昏庸顽固,是非不分,正因为唐僧的这种性情,才会使得他经常容易被妖怪蒙骗,容易被妖怪抓走,使得徒儿们次次心惊胆战。取经后被封为“旃檀功德佛”。
则大师兄孙悟空是一个封建社会的叛逆者和反抗者,好动,顽皮,武艺高强,勇敢机智,嫉恶如仇,但又滥杀无辜,宁错杀一千,不放过一个。正因为孙悟空的这种性格,才会使得他经常被师傅唐僧以滥杀无辜的罪名,施已紧箍咒的惩罚。取经后被封为“斗战胜佛”。(孙悟空是吴承恩的影子,虽然相貌不同,但脾气秉性相同)。
二师兄猪八戒是一个憨厚淳朴,贪吃好睡,滑稽荒唐,作战勇敢,不畏妖魔,有小生产者,小市民的意识特点。正因为猪八戒的这种性情,才会使得他在女儿国赖着不想走,被大师兄和师傅批评的见不得人。取经后被封为“净坛使者”。
三师弟沙僧沙和尚是一个憨厚老成,任劳任怨,忠心不二,正因为沙僧的这种性情,才会使得他再取经途中,不再给唐僧添加除了孙悟空和猪八戒所造出麻烦以外的麻烦。取经后被封为“金身罗汉”。
我觉得《西游记》作者借助了神话人物和神话故事,来抒发自己对现实的不满和渴望改变现实的愿望,折射出作者渴望建立“君贤神明”的王道之国的政治思想。将善意的嘲笑,,辛辣的讽刺和严肃的批判巧妙地相结合,开启了神魔长篇章回小说的新门类,这一特点,直接影响着讽刺小说的发展,《西游记》是古代长篇小说浪漫主义的高峰。
灿烂阳光猪八戒,百变后头孙悟空,憨厚老成沙和尚,阿弥陀佛是唐僧。漫漫西天取经路,除妖斗魔显真功,若问事谁普此画,淮安才子吴承恩。
寒假里,我们家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活动,是由我精心策划的——《西游记》问答会。
下午三点,参赛选手已经到齐,分别坐在自己的座位上,各个摩拳擦掌的准备着,等待着比赛的开始。参赛的有:表哥、老爸、老妈,还有邻居于慧颖。“记分员”是表弟,我是主持人,负责出题。我拿着纸卷的话筒,兴高采烈地说:“各位参赛选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参加这次活动。下面由我来主持节目。”下面掌声四起,我高兴极了。等掌声小了,我又说:“我来介绍一下比赛规则:答题时,要举手,举手快的回答,答对一题加10分,答错题不减分。下面,我宣布比赛现在开始!”掌声再度响起。
“请听第一题”:唐僧在取经路上一共收了几个徒弟?”表哥听了,想都没想就“噌”地举起了手“3个。”“错!”我说。老爸想了想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举起了手,大声说:“4个。”“恭喜你,答对了!”我惊喜地说。“加十分!”我指派记分员表弟说。“为什么?”表哥不服气地说。我笑着回答:“因为还有白龙马。”“啊?”表哥张大了嘴,一副难以置信的样子。“哈哈哈……”笑声淹没了说话声。表哥头一歪,倒在了沙发上,大家笑得更欢了。“肃静!肃静!”我大声说。
选手们立刻坐好,摩拳擦掌准备抢答。“第二题”我故意拖慢了语调,看着他们紧张的神态,暗自好笑。“唐僧取经到灵山,用了多长时间?”我看到选手们都在冥思苦想:老爸眉头紧锁;老妈拍着脑袋,细细地想着;于慧颖手托着下巴,眼睛滴溜溜地转着,正思索着答案。“我知道!”我一看,原来是表哥。看他那满怀信心的样子,似乎是胸有成竹了。“十四年!”表哥自豪的宣布道。
“答对了,加十分!”表哥高兴地手舞足蹈,为自己挽回一局而喜不自胜。比赛继续进行着,转眼间就读了十几道题。我突然间发现,妈妈的成绩上只有寥寥几笔。妈妈发现了,说:“我没大读过《西游记》,能不能出些简单的题?”“!OK”我爽快的答应了。
“第十五题:人参果树长在哪里?”“我!”爸爸的手举得老高,都伸到我我跟前来了,我只好叫他。“长在地里。”爸爸的回答让我们笑的东倒西歪,我说:“爸爸你恶意捣乱,扣你五分。”大家听了都拍着手哈哈大笑,爸爸不好意思地笑了。妈妈说:“长在五庄观里。”“答对了,加十分!”我说。
时间如流水,才一会儿,四十多道题全答完了,表哥以128分位居榜首。大家都等着我发奖品,我不慌不忙的拿起一根香蕉,说:“这就是奖品,请冠军发表获奖感言。”表哥失望地说:“希望下一次奖品好一些。”“哈哈哈……”笑声又充满了客厅,《西游记》问答会在笑声中落幕。